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摘录和点评:再见,百丽: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渐渐凋零

原文引用:
"电子商务是个新兴的消费场景,但是它烧钱的威力和变现的能力吞起股东财富是非常凶狠的。开一家专营店对业绩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电子商务却需要解决一个基本痛点:便宜。价格上,百丽没有任何优势。这种限制下,公司还能不能大刀阔斧改革就会存疑了。 那消失在公众股东的监督下,补上电子商务就能让百丽起死回生了吗? 恐怕真不是这回事。 电子商务难不难做,赚不赚钱,随便问几个做过的人就知道了。电商渠道冲击的核心不是百丽的流量,而是它的产品性价比。 所谓致命的电商冲击,其本质是产品的冲击。在网上,消费者能几乎无成本地并快速地与无数的女鞋品牌接触。因此,电商出现后,消费者的眼界日益扩大,品牌在渠道上的竞争程度下降了,产品本身的竞争程度上升了。 可以说,电商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渠道为王的经营模式,重新回归了产品本身。 回归产品本身,品牌商需要对自己产品品质的专注贯彻到其业务的每个细节上。更重要的是,对品牌商而言,它所需要传递的超越了制作本身的层次。品牌商还需要通过对世界、社会文化的细心观察与关注来汲取创造力和时代气息,以此设计出富有创造性和独特性的产品。 只要这点上没改变,发展电子商务也是枉然。网上货品万千,早已把百丽淹没于洪流当中。 港股里面被电商淹没的品牌不独百丽,达芙妮、真维斯、班尼路、美邦,看看这几年港股里服饰鞋类股票的表现即知。 像百丽这类品牌基本上是在80年代或者90年代在中国开始业务,与中国的发展同步。那时候的中国,供给严重缺乏,消费者个性上的需求还没有被唤醒。 这种背景下,渠道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复制而不是创新,然后快速铺货。这就像当时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复制国外技术才是最快也最能走向成功的途径。 只是时代已经变了,技术的发展让产品在全球分销变得比过去任何时代都要容易。换句话说,跟着别人后面复制的时代行将过去,回归产品本身的创新才是新的玩法。"

原文请见:再见,百丽: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渐渐凋零

摘录时间:July 29, 2017 at 08:41AM

By GoldenRunner,via Instapap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