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牛黄清心(三):做一名纯粹的投资者

       阿理投资备忘录20150725

       这两天微信圈转了一私募同行对这次股灾的反思,也非常遗憾的听到其不幸的消息。阿理对股灾的反思,投资在于自己、在人性、在投资的基本功、在投资大厦的地基,不在基本面分析、不在政府。
       最基本的问题要解决,如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投资和投机结合的谬误。投机是悬崖上的舞蹈,也有风光无限的精彩,但难逃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宿命;投资是远离悬崖的舞蹈,夜夜安枕,不战而胜,宁静致富。
      试图用投资和投机相结合、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相结合、价值分析和趋势分析相结合来解决投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流行的谬误。
      芒格讲过,把葡萄干和大粪混在一起,还是一堆大粪。同理,把投资和投机混在一起,还是一种投机;价值投资有三大优:远见优势、心理优势和安全优势,把技术分析、博弈论引进价值投资,把止损等投机工具当作投资者的武器,愿望也许是良好的,但却是引狼入室的行为,自相矛盾,得不偿失,使价值投资的三大优势荡然无存。
       总之,脚踏两条船必然要落空。只有一心一意做一名纯粹的投资者,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在正确的方向上持续学习、持续积累、持续进化,才能逐渐解决投资路上遇到困难和问题,不惑、不惧、不忧,最终达到高明投资的境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