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摘录和点评:CAR-T细胞免疫疗法能替代双鹭药业来那度胺治疗 MM、MDS、NHL吗?

原文引用:
"经过 南京传奇CAR-T治疗后的缓解(CR)率虽然接近100%,但是"医学术语完全缓解CR"和普通大众认为的"完全缓解"是不一样的,它只是表明经过治疗后,暂时的患者体内检测不到肿瘤细胞了,也许只是现有医学检测方法不够先进,并不表示一段时间后肿瘤不会复发,所以: 完全缓解(CR)并不代表治愈(存活期>5年),也不代表有效(存活期>2年)! CAR-T疗法最常见的副作用有三个:①细胞因子风暴、②神经毒性、③B细胞发育不全(意思就是患者体内的B细胞是不能长成正常而有功能的淋巴B细胞),那么这些副作用发生率有多高呢?严重的细胞因子风暴(CRS)出现概率在27-53%,神经毒性发生率为25-47%,B细胞发育不全在接受了淋巴清除预处理和CAR-T治疗的患者中则是86-100%发生率。 这些副作用的症状是什么呢?出现细胞因子风暴时患者出现发热、心动过速、低血压、毛细血管渗透综合症、以及呼吸系统症状。出现脑病时的表现是,意识模糊,不会说话,抽搐。B细胞发育不良的患者则会出现反复感染,因为体内免疫力差不能攻击细菌病毒嘛。 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对这种CAR-T疗法的真实面目看的更清楚了一些:有些许快速缓解效果,但风险很大,副作用不少,长期生存率未知。"

原文请见:CAR-T细胞免疫疗法能替代双鹭药业来那度胺治疗 MM、MDS、NHL吗?

摘录时间:January 27, 2018 at 04:07PM

By GoldenRunner,via Instapap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