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再与京虎子探讨“国产和进口肺炎23价疫苗哪个好”的问题

今天早晨,@京虎子 (王哲老师)继续在私信里发表了疫苗科普——《自费疫苗(4)》,对我之前提出探讨的3个问题(见http://weibo.com/p/1001603887754822969607)回应了第1个和第3个。第1个问题我暂时不谈,但王老师对第3个问题的回应,我无法同意,觉得有进一步探讨的必要。
       王老师之前说国产23价疫苗的质量和有效性会比进口疫苗差一些,我提出质疑,认为王老师这个说法并无证据支持。在今天的文章里,他具体阐述了为何国产23价疫苗比进口疫苗会差的原因,贴图如下:
再与京虎子探讨“国产和进口肺炎23价疫苗哪个好”的问题         王老师第1段阐述中,并未拿出证据证明国产23价疫苗劣于进口产品,他用了一个【没有这方面的证据是不是就认为国产的和进口的一样好?】的反问句。我认为这个反问句有误导的嫌疑,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在缺乏优劣比较的有力证据前提下,对于通过批签发上市的、相同工艺的疫苗,只能认为国产和进口在质量上是等同的。
       疫苗的效果其实与国产与进口没有太大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的生产工艺。肺炎23价疫苗之所以效果远远不如7价疫苗或13价疫苗,只是因为23价疫苗目前是多糖工艺,而7价或13价疫苗是结合工艺(多糖与载体蛋白结合)。多糖疫苗只能激发体液免疫,且婴幼儿效果很差,长期效果不佳;结合疫苗则同时激活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婴幼儿也有良好的免疫应答,且效果维持更长久。
       对于肺炎23价疫苗,无论国产还是进口,其工艺都是分别培养23种型别的肺炎球菌,然后将其表面的多糖成分提炼出来,混合后做成疫苗。这个过程只是繁琐一些,技术含量并不高,国产23价疫苗的质量做到与进口疫苗相同或更高,是完全有可能的。
       对于结合疫苗来说,则可能需要针对不同型别的多糖设计不同的载体蛋白去结合,还要保证结合后的每个型别都能产生理想的免疫应答,还要保证结合体的稳定性(不能在有效期内就分解了),这些才是真正的技术难点。国产肺炎结合疫苗的研究才刚刚起步,我估计5年内没有可能上市。
       王老师说【肺炎疫苗是一个很复杂的疫苗,以世界最先进水平做出来的尚且免疫效果不够理想,国产疫苗的效果可想而知】,这话并不正确。打个比方:世界最先进水平如果只是造自行车(肺炎23价多糖疫苗)的话,其行驶速度与汽车(肺炎结合疫苗)相比当然不够理想,与国产自行车也不会有实质性区别。不过世界最先进水平可以造汽车,国产水平还造不了汽车,这是技术差距(此处仅是为了举例说明,实际国产汽车的水平也很不错,性价比高)。
        总结一下:
        ①我认为王老师比较肺炎23价疫苗国产与进口的优劣时,在没有研究证据的前提下,明显偏向于进口疫苗,这并非科学的态度。我认为,现有条件下,对于我国上市的肺炎23价疫苗(1种国产产品和2种进口产品),应该一视同仁。
        ②王老师还认为:肺炎疫苗和五联疫苗一样,属于联合疫苗。这个概念并非业内公认的观点,业内认为:肺炎疫苗只针对同一种病原体(肺炎球菌),属于多价疫苗(polyvalentmultivalent);五联疫苗则针对了或五种病原体(脊灰、白喉、百日咳、破伤风、流感嗜血杆菌),属于联合疫苗(combinedmulti-component)。

        关联话题:王老师稍后还会评价轮病疫苗国产与进口的优劣,这同样需要从工艺角度而不是国产进口角度考虑。国产轮病疫苗工艺确实落后,且只预防1种型别;国外轮病疫苗已经是第二代工艺,且能预防4种型别;两者工艺落差很大,国产轮病疫苗可以说完败于国外轮病疫苗。但问题在于:我国尚未引进国外轮病疫苗,只有国产可用,那么应该接种国产轮病疫苗么?我的回答是:建议接种,肯定比不接种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