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摘录和点评:孙立平:用什么来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与前景?

原文引用:
"第三句话,长远看文化。 假如我们从一个更长的时段来说,50年,100年,不但政策起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趋势所起的作用都很有限。这时起作用的是什么呢?是文化,是国民性。 去年春天,我与一位国外银行的中国区行长聊天时,讲了一个观点,他说他非常赞成。当时中国的经济问题重重,很多人的看法都很不乐观,甚至有人预言中国经济的崩溃。我说从长远中国这经济,将来是不可遏制的,最后可能美国、欧洲都弄不过中国这经济。为什么?我说你不用看别的,就看这十几亿人口,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闪烁那种欲望甚至贪婪的光芒。就这一点,你就知道谁也弄不过。内心没信仰,行为没底线,什么都不要,就一个字"钱"。很少有一个民族能在经济上能比得过这样的民族。 大家可以想想,生活我们可以不要,休息我们可以不要,家庭我们可以不要,环境我们可以不要,什么都不要,就要钱。然后行为还没底限,别人不敢干的事我们都敢干。从长远来说,各位可以想,什么东西起作用?就这个东西起作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你说什么东西起了作用?我觉得最根本的动力就是唤醒了人们的这种欲望。温州发展有什么条件?条件是最差的,但是这种欲望最强烈,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我这么说时严肃的。大家都知道著名社会学家韦伯,他研究近代资本主义的形成,讲的就是资本主义精神的作用,而这个资本主义精神来自于新教改革,特别是加尔文教派的教义。所以从长远来说,什么东西起作用?文化,国民性。如果与印度、柬埔寨、泰国那些信奉佛教的国家比较一下,就更可以看出这个因素的作用有多大。"

评论如下:
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我也非常赞成。但问题是,这样长远的未来是我们虽然关注却没有什么办法、对于我们的投资操作没有太多实际效用的,我们更在乎的其实还是趋势。如果上文所提及的第二个趋势能够明确成立,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中挖掘出来一些确定性的机会呢?

******************

原文请见:孙立平:用什么来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与前景?

评论日期:June 24, 2017 at 11:27AM

By GoldenRunner,via Instapap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