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摘录和点评:孙立平:用什么来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与前景?

原文引用:
"一个是从生活必需品时代到耐用消费品时代的转变。更简单地说,就是从柴米油盐的阶段到家用电器、房子汽车阶段的转变。这个阶段大约开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一直持续到今天。这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最重要的变化之一,并且决定了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的快速发展。 具体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改革基本上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柴米油盐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之后,人们的生活要上一个台阶,这就是家用电器、房子汽车的问题。这就是趋势。正是这个趋势,成为过去30多年经济发展的最基本的动力。试想,如果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一直到今天,中国这十几亿人口还在鼓捣那点柴米油盐,会有过去这30多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吗? 另一个说法是我去年提出来的,叫从大规模集中置业时代到后置业时代的转变。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趋势。 什么意思?经过将近20年房地产的超常规的发展,现在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达到35平米,户均住房达到1.1套。而且还有大量库存的存在。尽管其中结构性问题是存在的,但从总量上说,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即使考虑到城镇化的因素,这房子也差不多了。从个人的层面来看,许多人有了两套以上的房子,而且房产税的前景还不明。可以预见,在这种情况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将钱用在房子上了(去年度房地产热是另有原因),他们想活得好一点了,想提升点生活品质了。 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新的趋势,谁也改变不了的,死活也改变不了的趋势。这个趋势将决定中国未来三五年、十年二十年的经济趋势和前景。"

原文请见:孙立平:用什么来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与前景?

摘录时间:June 24, 2017 at 11:25AM

By GoldenRunner,via Instapap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